梧桐嘉树

过激洁癖,只写甜饼

【后记】秀木

后记:

1、关于话本的知识出自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的《话本小说史》;不过按着书来并不是很好写,所以还是杜撰的成分比较多,当作戏言吧。

2、关于人物名(“拒玉”在文中已经解释了)

“桐孙”这个名字取自微之《桐孙诗》:

“去日桐花半桐叶,别来桐树老桐孙。
 城中过尽无穷事,白发满头归故园。”

但更确切地说应该是注释,注释上写的大意是:“桐孙,即梧桐所结之果,贵而实。”(人民文学出版社《元稹诗文选》,2004)所以我就在想以此为名暗示一个人内心的坚强与真诚。

3、“奚为”这个名字并不是特意为这个文取的,是自己很久以前就记在小本本上的。

奚:奴隶;

为:做事;

大概含义就是一辈子做事偷偷摸摸抬不起头来看不得光吧。

4、“枫叶芦花”只有红白相间的颜色,文中四色是我编的,源于我第一次看记载不认真,于是各种脑补就成了文中的四色,后来也不想改了。这是我最喜欢的古月,到现在都还存在的品种,可惜太难购买到。

5、牛山之木典故原文:

“牛山之木尝美矣。以其郊於大国也,斧斤伐之,可以为美乎?是其日夜之所息,雨露之所润,非无萌蘖之生焉,牛羊又从而牧之,是以若彼濯濯也。人见其濯濯也,以为未尝有材焉,此岂山之性也哉。”

——《孟子·告子上》

6、庄子那句“形固可使如槁木;而心固可使如死灰乎?”取了最最表面的意思。其实庄子如死灰枯木的“坐忘”是一种境界:论证问题注意把握义理,反对执着于言、象。(类比《老子》“直觉”和王弼“得意忘言”)

7、文中的拒玉其实就是代表反七反抄的我们,他年龄不大(或许与我们相仿),甚至做事还意气冲动,但他敢担当,敢发声,敢说别人不愿意说的。这篇文的主题其实并不是反七,而是树,是人心;灵感来源于我最喜欢的一位太太的同人文(太太也玩乐乎,不敢打扰她就不放名字了),也可以说这篇文改变了我的世界观和人生观。这里非常非常感谢这位太太。

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棵树,用心经营,树就会挺拔苍翠;消极对待,树只能凋零待死。写文也是这样,文章反映的就是作者的内心。我一直觉得写文最重要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。文以载道,偷窃者偷来的只是一篇完结,而创作者在构思润色的过程中他的思维思想已经得到了升华。偷窃者不明白为什么原文要在这里铺设这个桥段,只是无脑的复制过去,美人在骨不在皮,所以抄袭作永远读起来空洞无力。

文中的结局并不是HE,就像现状。维权花费高昂但收效甚微,多数的抄袭者还在逍遥法外赚得盆满钵满,许多被抄者得知自己被抄袭后也只能无奈叹气,除此之外别无他法。

但总不能就这么消沉下去。在大风最困难的时候我没有帮她,现在我也只能通过购买她的书弥补她支持她。所以能做什么就去做什么,购买原作也好,科普路人也好,抵制衍生剧也好,尽力而为,无愧而已。

心里总要怀揣些希望。

在阴暗荒凉草地亦有萤火,其光芒,堪比日月。


评论

热度(9)